close

3D感測晶片廠商

 

廠商

3D感測晶片

應用

Microsoft

Kinect (定位追蹤)
Hololens (3D空間投影)

Kinect體感裝置、索尼 Playstation VR

3D空間投影

Apple

PrimeSense

搭載於 iPhone 8

Intel

RealSense

筆電能夠辨識人臉生物特徵

Google

Tango

智慧型手機:聯想Phab 2 Pro、HTC

Qualcomm

開發中
Snapdragon Sense ID

指紋辨識

將聯手台積電精材奇景(Himax)等

台灣業者,預計2018年導入於Android

智慧型手機之人臉辨識,可應用於行動支付。
3D超音波指紋辨識晶片解決方案,
預計在

2017 年第 4 季開始送交 OEM 廠商

進行評測,最快 2018 上半年產品問世。

Source: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—科技產業資訊室(iKnow)整理,2017/9


3D 感測供應鏈的零組件

 

3D 感測系統包含 4 大零組件:光源、控制光學、影像感測器、韌體。

 

光源:常使用LED(發光二極體)或VCSEL(面射型雷射),傳統上可產生紅外線,能提供較佳精確度和效率


控制光學元件:可降低韌體的運算負擔


影像感測器:常採用CMOS(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)


韌體:需要高速運算晶片來接收數據,並轉換成終端應用需要的格式。

 

在一份新的供應鏈報告中,消息人士透露,美國雷射二極體供應商 Lumentum (LITE-US),是目前為 iPhone X 3D 感測器模組中,VCSEL (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) 組件的唯一供應商。 

 

蘋果 iPhone  8新機 3D感測模組,主要涵蓋 PrimeSense 開發的結構光(光編碼)技術與時差測距(TOF)技術,將內建高功率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(VCSEL)矩陣,並額外配備一個紅外線接收器的相機模組。

 

台灣廠商穩懋半導體為 VCSEL 零件代工廠商,在 2017 年穩定出貨給 Lumentum,預計 2018 年出貨量將增長,因為蘋果計畫在 iPad 加入 3D 感測技術。

 

 

3D感測模組(結構光)包含一個發射器模組(Tx)與一個接收器模組(Rx)。相關供應鏈廠商,如下表:

3D感測模組供應鏈廠商
模組 零組件 供應商 代工廠
Tx模組供應鏈 高功率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 (VCSEL) Lumentum、IIVI
新加入:Philips Photonics、Finisar
穩懋
光環
晶圓級光學元件(WLO)與繞射光學元件(DOE) Heptagon、奇景光電(Himax)  
感測器封裝 奧地利微電子(AMS)、台積電精材  聯均
Rx模組供應鏈 3D鏡頭 大立光玉晶光舜宇光學新距科  
紅外線影線感測器 意法半導體  
濾光片 Viavi  
晶圓重建 同欣電  
模組組裝與主動校準對位 LG Innotek 致茂
宏捷科

 

Source: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—科技產業資訊室(iKnow)整理,2017/9
 
而財經網站《PatentlyApple》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表示,預期砷化鎵晶圓代工廠,如全新光電宏捷科英特磊 (IntelliEPI) 和其他半導體供應商,有機會打入 3D 感應器模組的供應鏈。

 

參考資料:

https://jonifun.blogspot.tw/2017/12/3d.html

http://iknow.stpi.narl.org.tw/Post/Read.aspx?PostID=13762

3D感測技術原理

arrow
arrow

    2018 財富重分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